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招生网

关于申报西南财经大学第六届“把西财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2022.11.15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丰富大学生的寒假生活,加强我校与中学的联系,帮助广大中学生深入了解我校人才培养与办学特色,助力莘莘学子实现西财梦想,学校将举办第六届“把西财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递西财故事,播种财经梦想

二、活动内容

1.怀感谢母校之心。感恩师长,分享大学的学习成长体验,交流大学生活感悟;

2.助学子高考之力。分享学习考试经验,解答学弟学妹升学疑惑;

3.架西财沟通之桥。通过汇报、座谈会、经验分享、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向中学师生介绍校史校情、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招生政策、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微信、QQ等方式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个性化解疑答惑服务,鼓励优秀学子积极报考西财。

三、项目申报

(一)申报条件

1.全日制在校学生,无任何违规违纪记录;

2.热爱学校,熟悉校史校情,了解我校本科招生政策;

3.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组织宣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项目设计契合活动主题,内容丰富合理,具有可行性;

5.项目组成员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培训,签署安全责任书,行前购买商业保险,遵守安全纪律要求,防疫要求,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二)项目开展形式

本次活动开设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线上和线下赛道开展形式不同,但两种开展形式均需实践学校接收函,接收函内容设置有所区别。

线下开展活动应遵循实践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线上开展活动应确保所在省份督导参与线上宣讲过程。

(三)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7日

(四)申报原则

实践队伍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项目申报,原则上由来自同一所中学或同一城市的同学组队,线下队伍每队不超过6人,线上队伍每队不超过5人(若四川省内实践学校2022年西财录取人数在15人及以上,四川省外实践学校2022年西财录取人数在10人及以上的,可以允许线下实践队伍人数在9人以内,线上实践队伍在7人以内)。原则上一所实践学校接收一支实践队伍。

(五)申报方式

各申报团队须填写并提交《西南财经大学第六届“把西财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实践中学接受函(附件2、3)。纸质版申报材料于2022年11月27日17:00前交至学生活动中心201(本科招生咨询办公室),电子版申报书、实践中学接收函扫描版打包压缩后,在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时,扫描现场二维码提交。各实践队伍队长须加入活动交流QQ群(784453889)。

(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交流群)

四、实施步骤

(一)项目审核与公布

1.立项资格评定时间:2022年11月28日至2022年11月30日

2.立项结果公示时间:2022年12月2日

3.立项结果公示方式:通过“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官网、“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官网、本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swufezs)公布立项结果。

(二)项目启动仪式

拟于12月上旬举行第六届“把西财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具体时间、地点、举办形式将另行通知,请各项目团队密切关注活动QQ群通知信息。

(三)活动开展

项目立项后,队伍须参与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学校将统一为各实践团队出具介绍信,提供西财宣传片、宣讲PPT、招生指南、宣传海报、文创纪念品等宣传物资。

项目开展期间,各支队伍自行与中学取得联系,按照立项申报书开展实践活动。各团队可通过vlog、线上推送等多种形式提升活动影响力,同时需要在宣讲活动结束三日内将宣讲过程记录以及宣讲感受发送给对应省份督导。

(四)结项验收

各实践队伍在2023年2月20日前将《西南财经大学第六届“把西财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4)、保险单及相关材料打包以【省份-学校名称-队长姓名-队长学号-实践形式】的格式命名文件名及邮件主题名,并发送至指定邮箱zsxcds@swufe.edu.cn;学校将组织进行结项验收与优秀团队答辩,并向结项团队出具结项证明。

(五)总结表彰

2023年3月中旬开展优秀团队评比,对优秀项目团队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1.线上:

奖项

名额

金额

备注

一等奖

5%

600

荣誉证书

二等奖

8%

400

三等奖

10%

200

2.线下:

奖项

名额

金额

备注

一等奖

5%

1000

荣誉证书

二等奖

8%

800

三等奖

10%

500

3.其他:

奖项

名额

奖品

优秀团队

10%

荣誉证书

优秀督导员

若干

荣誉证书、500元奖金

优秀实践个人

若干

荣誉证书

所有完成实践项目的团队

结项证明

注:具体获奖比例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作适当调整。

五、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

1.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增强防盗、防骗和交通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预案,按照要求购买短期意外保险;

2.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着装整洁大方,注重文明礼貌,自觉维护西财形象;

3.认真学习宣讲材料,不得虚假宣传,不得私自承诺;

4.按照活动要求,做好宣传材料学习,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按时提交结项报告;

5.采取线下形式的实践队伍,务必遵守防疫规定,宣讲期间佩戴好口罩,禁止到高风险疫情地区开展线下活动,如实践所在地突发疫情,可向督导申请将活动形式更改为线上方式;

6.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转变活动开展形式,需向所在省份督导提交书面说明,并按照开展形式要求对申报书进行修改后重新提交。

六、活动咨询

联系人:王馨 李菡 陈柏蓉

咨询电话:87092355、87092897、87092899

咨询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1本科招生宣传大使办公室

活动交流qq群:784453889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