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统计学院
统计学类

近年来,随着新兴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浪潮奔涌而至,数据在前沿研究和实践领域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特征维度不断丰富、关联关系日益复杂、处理技术迭代迅速、应用场景千变万化。统计学类旨在通过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领域的综合性教学,培养立足于数据智能时代之巅的复合型人才。

包含专业: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兴趣与能力特点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统计学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学生掌握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坚实数理基础;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社会各个领域从事统计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工作。

专业特色:

统计学专业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统计学方法论的学习,理论方法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是其鲜明特色。依靠学校财经特色,注重统计学与经济学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利用概率和统计工具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论与泛函分析、优化方法、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数据挖掘、计算统计、非参数统计、统计软件编程、计量经济学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可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等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数智思维、跨界沟通、工程实践等核心素养,拥有专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兼具科技视野与人文情怀的问题解决者和终身学习者。

专业特色:

学生将在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顶尖名校的卓越师资的指导下,通过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习体验,获得面向数据智能时代的主动学习与认知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优化方法、概率论、随机过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数理统计、贝叶斯统计、计算统计、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等。

毕业去向:

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的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商业分析、应用统计、金融科技等专业深造;就职于科技、制造、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商业智能、算法工程、数据产品、统计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