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科招生网

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推进落实情况

2024.01.12

12月29日,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推进落实情况中期检查报告》。全体常委参会,党委办公室(党委督促检查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适应大变局大变革、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以“新财经”统揽学校事业发展和各项重大部署,聚焦聚力“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战略考量,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按照“坚持一体推进、抓好年度建设、强化项目带动、突出绩效考核”的整体建设思路,全面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引领带动学校全面创新发展,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经济与管理学科群”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效,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要强化战略引领,坚持把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作为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战略方向,深入把握“现代化”“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战略考量的具体内涵和要求,重点解决思想认识、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等方面关键性问题。要强化目标导向,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指标、重大建设改革任务和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实施五大学科建设计划,不断提升学科建设重大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重点攻坚,把加快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两大平台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战略依托,全力抓好“双一流”建设重大(重点)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推进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中的影响力、引领力。要强化机制创新,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