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类(会计学院)

新技术背景下,数字赋能将使会计这个商业决策最重要的基础专业算法更迅速有效地从海量的大数据中挖掘价值、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为市场主体的战略和经营提供敏捷精准的决策参考。工商管理类(会计学院)旨在通过跨学科教育,培养集会计类专业逻辑、数理分析逻辑、计算机编程逻辑和战略思维成“3+1”的复合型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人才。

包含专业:会计学(大数据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个人学业规划、特长与兴趣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会计学(大数据会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既有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知识,知晓国内外会计惯例,又适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会计事项和信息复杂化、精细化、实时云计算化、会计决策智能化等新型会计业务应用环境;既懂会计又懂数据科技,集“文理工商”专业知识和前沿数据分析综合技能于一身,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跨学科会计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学科实力强:本专业依托于会计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学校历史悠久的传统品牌专业和四川省特色专业,为国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四川省会计学本科人才培养建设基地,全国首批会计专业硕士(MPAcc)培养点。《会计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会计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财务会计》课程为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管理会计学》课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走出投资困境》课程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中级财务会计I》《成本管理会计》等课程等为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

理念先进:按照AACSB国际商科主流办学模式办学。

师资队伍雄厚:由会计学院在全国率先引进的北美名校会计信息系统(AIS)专业海归博士进行相关的专业课程教学。

跨学科培养特色鲜明:针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业界对大数据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联合数学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统计学院,共同量身定做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为优秀学生提供向新加坡管理大学等世界顶尖院校申请对口专业交流、深造的机会。

核心课程:

会计专业课程:会计学、管理学原理、货币金融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分析等。

数学统计课程:数学分析I(理科)、数学分析II(理科)、高等代数I、高等代数II、数理统计(理科)、计量经济学等。

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与大数据基础、程序设计与Python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不仅适合在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会计与财务工作,更能够进行复杂大数据会计业务逻辑处理和系统设计工作。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既有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知晓国内外会计惯例,又适应新技术驱动下的新财经、新业态发展,拥有人工智能与智能财务决策、大数据会计等新型会计业务下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既懂财务又懂数据科技,集“文理工商”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于一身,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跨学科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学科实力强: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四川省财务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建设基地。《财务管理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财务管理》课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资产评估》等课程为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理念先进:按照AACSB国际商科主流办学模式办学。

师资队伍雄厚:通过“可持续海外师资计划”和“光华英才工程”,持续引进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财务管理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师资,海归及跨学科师资数居全国首位。

跨学科培养特色明显:针对业界对大数据财务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联合数学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统计学院,共同量身定做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开发了财务科学与数据科学相结合的系列课程,全面提升学生从事财务智能决策的认知及技能。为优秀学生提供世界顶尖院校申请赴对口专业交流、深造的机会。

核心课程:

会计专业课程:会计学、管理学原理、货币金融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商业与财务分析、大数据与财务决策等。

数学统计课程:数学分析I(理科)、数学分析II(理科)、高等代数I、高等代数II、数理统计(理科)、计量经济学等。

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与大数据基础、程序设计与Python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

毕业去向:

本方向毕业生不仅适合在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财务管理、金融投资领域工作,更能够进行复杂大数据会计业务逻辑处理和系统设计工作。


审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既有扎实的审计学专业知识,知晓国内外审计惯例,又适应新技术驱动下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审计专业交叉融合的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既懂审计又懂数据科技,集“文理工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综合于一身,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跨学科复合型审计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学科实力强:审计学专业前身由中国第一号注册会计师谢霖创办,首批国内设置CPA专业方向,为国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学》课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理念先进:按照国际领先的AACSB国际商科主流办学模式办学,融合数字经济时代前沿理论和实践需求教学。

师资队伍雄厚:教学团队囊括了财政部会计名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四川省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也包括了在全国率先引进的北美名校会计信息系统(AIS)专业的海归博士,师资整体具有审计、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跨学科复合型背景的特征明显。

跨学科培养:针对“四大”会计师事务和企事业单位对大数据审计人才的迫切需求,联合数学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和统计学院,共同量身定做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具备大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为优秀学生提供世界顶尖院校申请对口专业交流、深造的机会。

核心课程:

会计专业课程:会计学、管理学原理、货币金融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 I、中级财务会计 II、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大数据审计等。

数学统计课程:数学分析I(理科)、数学分析II(理科)、高等代数I、高等代数II、数理统计(理科)、计量经济学等。

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与大数据基础、程序设计与Python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

毕业去向:

本方向毕业生不仅适合在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持续审计、自动审计和咨询工作,更能够进行大数据审计业务逻辑处理和系统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