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方法,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领域管理和工程问题的学科。在新技术、新业态的背景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以交叉融合引领“新财经+新工科”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基本理论和素养,具备用先进方法和技术对社会经济管理和工程中的问题进行量化分析与科学决策的创新型卓越管理人才。本科现有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专业。

包含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自身专业兴趣与能力特点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

坚持“理工固本,财经铸魂”理念,以“宽口径、厚基础、重科技、精专业、有特色”为原则,强化专业理论基础学习,突出信息技术训练,将学生培养成有现代经济管理学理论素养,又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注重培养理论素养,能解决现实财经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以金融智能为特色,融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实施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如海外实训基地,海外交流计划等。

核心课程:

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数据挖掘金融智能、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分析、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亦可在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商务分析、大数据处理和信息系统架构设计等工作。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

服务国家战略和面向数字经济新兴业态的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商业洞察力、创新创业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使学生能够理解数字经济商业活动新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应对和解决数字化时代组织中复杂问题。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等为办学特色。培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既懂“电子商务”又懂“数字经济”的交叉复合型人才,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核心课程: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电子商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电子支付与结算、网络营销、数据分析(Python)、金融智能、电子商务经济学(英)、数据结构、商务研究方法(英)。

毕业去向:

本专业注重培养具有互联网创新、创意、创业素质以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或在各级政府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


管理科学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运用管理思想、系统方法、数学模型和计算机解决管理活动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对管理实践问题进行系统优化分析、设计。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商务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管理科学人才。

专业特色:

管理科学专业为四川省重点学科,以运筹优化技术、大数据建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金融科技的交叉融合为特色。实施“平台+导师+项目”三位一体科教融合育人模式,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管理运筹学、系统工程、运营管理、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应用、投资学、证券与期货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企业管理经营决策模拟、经济博弈论等。

毕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经济与管理复合型的拔尖创新人才,毕业生保研、考研率高,就职于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咨询公司和企事业运营数据分析部门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运筹与优化技术和前沿大数据分析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知数据、会技术、懂业务、能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依托学校深厚的财经底蕴,注重金融科技、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等新知识的交叉融合,实行分级分类培养模式,实施人才的差异化培养,实施“四位一体”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核心课程:

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机器学习、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金融风险管理、企业管理经营决策模拟、经济博弈论等。

毕业去向:

部分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部分毕业生就职于政府部门、平台型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卫生机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单位等从事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