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贯彻“财经知识+英语技能+人文素养”的办学理念,旨在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知识与技能、深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又具备良好的财经专业素养、丰富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能胜任对外经贸、商务、翻译、外事外交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财经外语人才。

包含专业:英语、商务英语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兴趣与能力特点选择包含专业修读


英语

培养目标:

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办学思维,依托学校“新财经”发展平台,培养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丰富的翻译理论与实践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英语沟通交流能力和胜任外事外联、外资企业、政府机构、教育科研等领域工作的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英语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院最早创办的本科专业,系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致力于贯彻落实“英语知识传播、实践能力培养和人文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专业外语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技能以及专业笔译能力。我院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实训条件,配备了省级外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设施一流的同声传译实验室、语音室、图书室等,并与多家知名翻译公司签约,建立了校外翻译实训基地。英语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部级翻译大赛和演讲比赛一等奖称号。

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中级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语音与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翻译、英语阅读、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英语演讲与辩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毕业去向:

毕业生大多在国内一流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并在金融、外贸、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相关工作。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足外语学科的本体属性,依托学校“新财经”发展平台和“双一流”建设平台,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路,以“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重文化”为原则,培养具备英语知识技能与语言人文素养、经济管理及国际商务知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能处理国际商务以及涉外事务的复合融通型精英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内高校中较早设立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之一,专业排名稳居全国前列,专业教师均具备“英语+商务”的复合背景。本专业依托学校财经科技创新平台和外语教学中心的数字学习资源,实现大数据赋能,通过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创业竞赛、劳动活动、国际实践活动等,强调思辨能力、量化思维能力、数字化素养、商务分析、决策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活动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高水平外教及实业界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专题讲座以及实践指导等。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专任教师对学生实施“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笔译、商务口译、国际商务谈判、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西方文明史、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毕业去向:

毕业生大多在国内一流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赴美国、英国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但不限于牛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并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贸机构、跨国公司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商务翻译、国际商务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