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税务学院

学院官网地址:https://spft.swufe.edu.cn/

财政税务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财政系成立于1952年,是西南财经大学最早设立的系科之一。建院以来,荟萃了李锐、许廷星、左治生、谭本源、张国干、刘邦驰等一批知名财政经济专家。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9人、讲师14人、博士生导师10人。专职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海归博士19人。学院外聘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学会、四川省人大预算工委、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税务局、德勤税务、华衡资产评估公司等实务部门的专家为兼职教师。学院现有财政学、税收学和投资学三个专业。财政学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置的财政学专业之一。198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授权点,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授权点。学院已建成博士后、博士、硕士(含专业学位)、本科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与科研体系。财政学于1995年被评为省(部)级重点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唯一建设的财政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2007年财政学荣获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税收学分别荣获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四川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税收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财政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财政学》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税收筹划》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2020年《财政税收核心课程群》获四川省课程思政团队,2021年《财政学》课程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投资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秉承“精财税、通财会、晓投资,培养宏微观管理精英;强责任、求创新、拓视野,造就高素质财经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培育了大批优秀的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栋梁,是我国财政、税务和投资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与英国巴斯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威尔逊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