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学类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承担着重要职责。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加快,新经济新业态的涌现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财税实践中的广泛运用,财政学类旨在打造“经管文法理工交融”的财税专业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精神、良好的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专业知识、宽广的决策视野,能解决复杂问题的复合型财税人才。

包含专业:财政学、税收学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根据个人学业规划、特长与兴趣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财政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准确理解与执行财政政策并解决现实财政经济问题,培养面向政府部门特别是财税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性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等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强烈的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的财政领域卓越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成立于1952年,是西南财经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荟萃了一批知名财政专家,如陈豹隐、李锐、许延星、左治生、刘邦驰等,学科积淀厚重。本专业现有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优秀教师,现已形成“教学名师-海外博士-国内博士”复合型教师团队,注重科研反哺教学,通过研讨式教学和本科科研小组等系列方式打下扎实的经济学研究基础。面向国家需求打造系列财政学双创课程集群,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在专业培养中引进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培养具备新财经素质与能力的财政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家税收、公共财政管理、中国财税史、财政绩效评价、地方财政学(英文)、中级公共经济学、政府会计实务、公共经济政策分析、中国财政制度等。

毕业去向:

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在财政税务部门及其他公共部门、金融行业、大中型工商企业、社会中介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


税收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理论与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统计分析及数据处理方法,能够准确理解与执行财税政策,熟练分析与处理涉税业务,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宽厚的专业基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人文素养的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卓越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52年设立的财政学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人才培养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教科评价本科教育专业排名中,2020-2021年全国排名第三;四川省特色专业;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教育部海外名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等一支生机勃勃的教师团队;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四川财税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面向国家需求打造系列税收学双创课程集群,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在专业培养中引进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培养具备新财经素质与能力的涉税卓越人才。

本专业为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等领域培养高端复合型的涉税行业精英。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会计学、货币金融学、税收学、税法、税收筹划、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计量经济学、国际税收、税务管理与稽查、税收学专题研讨、中国财税史、外国税制(英文)、中级公共经济学、财税计量分析与论文写作。

毕业去向:

攻读硕士研究生(国内);出国留学;国家公务员(含选调生);金融证券部门;会计师、税务师、律师事务所等咨询服务类企业;国际NGO组织;市场其他各行业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