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类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公共部门急需大量树立公共精神、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卓越公共管理人才。公共管理学院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深入实践新财经人才培养战略,突出以经济学为牵引的人才培养特色,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育人平台,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宏观思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政策分析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公共管理类人才。

包含专业: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

聚焦新财经,构建公共管理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和新模式,注重促进人才培养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基础宽厚、业务精湛、素质全面、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远大抱负和人生理想、知识结构复合型的公共管理拔尖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干课程《公共政策分析》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公共行政学》和《地方政府管理与案例分析》等10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或思政示范课程。拥有一批毕业于海内外著名高校的师资队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部级研究基地。注重大数据方向的授课,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授课团队。建成公共政策仿真实验室,增强了学生的虚拟感知。在长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课外实践连贯的专业特色,构建了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公共行政学、政治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分析、行政法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社会学原理、社会研究方法、健康经济管理、大数据管理、数字公共治理、智慧城市等。

毕业去向:

赴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或直博项目;在中央和地方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组织从事行政管理、政策分析等工作;在事业单位、大中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管理、决策与服务工作;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公益组织等从事行政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专业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现代数据分析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协作创新精神,具备“大养老、大健康”行业的职业胜任能力,能够利用老龄金融工具、健康管理等商品及服务进行养老财富管理、健康风险管理和养老综合服务,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行政或经办管理实务工作的卓越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厚基础、强数理、重实践”为宗旨,依托公共经济制度与政策学科优势,突出养老保障与老龄化风险治理、医疗保障与健康管理等特色专业方向,适应数字化转型新要求和“大养老、大健康”行业发展新趋势,注重学生“医养康护”四位一体知识体系的培养和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社会保险、养老保障与退休规划、医疗保障与健康管理、社会救助与慈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大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社会保障实务实训(政产学研用共建课程)、社会政策分析等。

毕业去向:

赴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经济或管理类硕士学位;在金融保险业从事养老金融、健康管理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在大型股份公司或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员工福利计划设计管理工作;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劳动和社会保障有关的行政管理、财务管理、政策研究、社区管理与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