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官网地址:https://it.swufe.edu.cn/


学科特色鲜明,办学层次齐备

学院起源于1985年成立的经济信息管理系,2001年成立经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更名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理工固本、财经铸魂”办学理念,瞄准计算机科学和金融科技发展前沿,致力于培养具备优秀“系统能力、算法能力、实践能力、跨界能力”的复合型工程创新人才。

学院具有本、硕、博(博士后) 完整的办学层次,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和人工智能)、二级学科博士点(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学院参与共建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此外,学院设有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一“智能金融光华实验班”。

专业实力突出,办学品质保障

“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学科排名ESI全球前1%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高校前400位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基地

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新型软件学院

多元创新平台,助推人才培养

3个省部级研究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建的“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 、与科技部共建的“金融智能与金融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互联网金融创新及监管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

3个新型研究机构和创新孵化基地: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与金融学院共建)、新财经综合实验室(与中国农业银行共建)

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云集

专任教师70人,教授、博导19人、副教授31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兼职),国家级人才3名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等省高层次人才11人

汇聚全球资源,提升国际视野

学院拥有多个海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同美国、意大利、荷兰、芬兰、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积极开展学术科研合作和学分互认的交换学生项目。

金融科技风口,就业前景广阔

技术驱动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推动金融行业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已经成为学校深入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和“财经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我院毕业生赴国内外重点大学深造率在40%以上,毕业就业和薪资水平排名全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