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金融学院
金融学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现代金融积极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前沿科学和技术,其业态和模式主动融入现代科技。金融学类专业旨在打造经管相通、文工相融、通专结合的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一体化设计学生实习实训体系,着力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坚实经管理论基础、扎实金融专业核心知识、良好数理思维和熟练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包含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方向)、投资学

分流时间:大一下学期

分流原则:自由分流,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意愿选择任一包含专业修读

专业分流后,分流至投资学专业的学生由财政税务学院培养,其专业介绍见所属学院。


金融学

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宽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和扎实的数理知识,具备金融业务操作及金融管理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工作的高端金融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金融学专业为我校历史悠久的品牌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室,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端金融人才和管理人才。金融学专业不仅重视学生的学科基础课程和宽口径专业知识的掌握,也重视学生的金融业务操作及金融管理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

货币金融学、公司金融、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衍生金融工具、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等。

毕业去向:

入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前往国内名校或本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赴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专业旨在培养综合运用金融理论、数理方法、现代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工程式作业流程、金融科技技术等,进行金融资产定价与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创设与量化策略研发、金融科技实践与创新、金融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构建的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

专业特色:

金融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智能金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金融工程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两大平台,拥有众多海内外名校博士和多位具有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经历的金融衍生产品研发、量化策略设计、风险管理咨询、基金管理实践、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专家。金融工程专业结合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和量化金融分析师(CQF)知识体系,立足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完善实践实验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综合实践应用能力,注重金融工程理论与方法在复杂金融问题“系统性、工程式、流程化”综合性解决方案方面的应用与创新。

核心课程:

衍生金融工具、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智能金融、计算金融、算法交易与量化投资分析、金融随机分析、金融计量学、运筹学、行为金融学等。

毕业去向:

前往国内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赴英美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入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企业,从事金融工程研发、金融产品创设、量化策略研究、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创新等工作。


信用管理

培养目标:

信用管理专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培养金融信用和社会信用专业人才。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风险管理和社会信用理论,具备综合运用大数据建模分析能力,能解决金融行业中的信用风险管理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化信用科技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社会信用为方向,以研究贷款、债券和债务为内容,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特色,重点强化学生建模分析和实践创新的能力,面向新时代将学生培养为有突出特长的新财经人才。

核心课程:

概率论、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固定收益证券、衍生金融工具、信用管理学、信用评级、信用评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金融数据分析与编程、深度学习、运筹学、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

毕业去向:

前往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入职政府部门信用司、信用处、信用办从事社会信用相关工作;入职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从事金融监管工作;入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部、金融市场部、公司金融部、普惠金融部、绿色金融部从事贷款和债券相关工作;入职征信和评级等信用信息服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建模分析决策、产品设计研发等工作。


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优秀品质素养、合理知识结构、出色综合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创造型的证券期货及衍生品人才。

专业特色:

一个焦点:聚焦于证券市场。

两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宽口径与厚基础相结合,注重学术氛围和科学精神的传导与传承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个要求:一是要求学生具有优秀的品质素养,即科学的精神、求实的学风、坚守底线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准则;二是要求学生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即坚实的数理基础、熟练的数据处理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扎实的经济学与金融学功底;三是要求学生具有出色的综合能力,即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出众的科学思辨能力、良好的抽象思维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核心课程:

投资学、货币金融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资产定价、期货期权与其他衍生品、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科技、投资银行学、固定收益证券、国际金融市场、行为金融学、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等。

毕业去向:

通过考公务员到人民银行、证监会、金管局、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金融管理相关工作;到交易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到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从事证券管理事务等方面的工作;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