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专业 >> 金融学院
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

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是西南财经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学科强强联合开设的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专业。

承办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专业设置面向国家在智能金融和区块链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依托两校在金融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的学科专业优势,采用“新商科+新工科”的创新教育模式,共同培养既通晓金融理论,又掌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对新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深刻理解,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金融精英。

培养特色:

“1+1+1+1”培养模式:双方学生第一学年在学籍所在学校学习,第二学年集中在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第三学年集中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第四学年回学籍所在学校学习。

“新商科+新工科”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涵盖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设计金融与计算机深度融合的复合性课程,充分发挥两校在金融学科、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的科研优势,体现计算机科学、金融学、经济学、数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教学培养机制: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定制方案,采取三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科研导师以及行业导师,突出培养学生采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行业问题的能力。

推免生资格:符合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给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获得保研资格)。

优质平台资源:提供机会推荐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商学院、顶尖金融科技机构开展学习交流及企业实训。

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智能合约平台搭建与实践、最优化算法、密码学、区块链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投资学、学术论文写作、会计学、高级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衍生金融工具、数字逻辑、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区块链与数字资产、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

毕业去向:

前往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入职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解决金融问题,从事投资组合管理、智能风控和金融监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