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

学院官网地址:https://dids.swufe.edu.cn/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编号MOE51USA02DNR20191972N),由西南财经大学和美国特拉华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02H)、金融数学(020305TH)、物流管理(120601H)三个本科专业。

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培养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本土国际化路径,采用国际化课程体系,中美精英师资团队共同授课,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和广阔的数据应用视野、兼具民族精神和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学院按照学校“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的战略思路,深化经管学科与理工学科交叉融合,汇集中美两校最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学校国际化创新示范区,合作办学特色鲜明、模式新颖、优势突出。

学院大事记

•2007年8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达成总体合作协议

•2008年10月特拉华大学中国中心在西南财经大学成立

•2010年11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建立本科生交流项目

•2016年10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正式启动筹备合作办学机构

•2019年6月教育部批准建立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

•2020年9月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首届学生入学

办学特色鲜明

学院倾力打造以数据科学为特色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注重“数据、量化、决策”的内在协同,强调以数据为基础、以量化为手段,进行科学分析决策。三个专业均开设必修的数据科学课程模块,包括机器学习与商业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设计与实现、优化理论与应用、决策分析与可视、商务分析顶石等六门课程。

培养模式新颖

本土国际化路径。学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双注册,四年全程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4+0),学生不需出国即可获得双方学位,学院不以学生赴美学习作为颁发学位证书必要条件。

联合项目主任制。每个专业均由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分别任命一位项目主任,中美双方联合负责相关专业的管理和教学。

全程特聘导师制。学院从一年级学生入校后,即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的特聘导师,导师与学生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交流,旨在为学生学业、论文、科研、实践等提供专业指导。

多方位助学项目。学院在新生入校前开设《高等数学基础》和《英语口语》线上课程,入学后免费开设数学分析强化班、托福雅思语言培训等,帮助学生提升数学基础和英语能力。开设的“全球胜任力系列讲座 (Global Competency Lecture Series) ”每月定期邀请来自世界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学科发展前沿和全球性议题开展讲座,进一步拓展学生全球视野。

专业优势突出

世界一流学科实力。学院三个专业依托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是学校“双一流”学科,经济学与商学、计算机科学是ESI全球前1%学科。美国特拉华大学是著名的“公立常青藤”院校,在全美以及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US NEWS全美公立大学2022年排名第38位;最新College Factual 分专业 2022 年排名(美国本土具有很大影响力的针对本科专业排名,美国高中生选择大学和专业的重要参考),特拉华大学的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管理信息系统)在285所院校中排名8,Finance & Financial Management(金融学)在647所院校中排名21,Business,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商业管理与营销)在1356所院校中排名54。

中美精英师资团队。中方教师团队由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的全职海归教师组成。美方教师团队由特拉华大学选拔在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教授来学院任教,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比达70%以上。两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双方优势课程,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学生不出国即可获得国际高水平专业教育。

专业融合协同创新。三个专业深度融合,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向侧重理论研究和量化分析,着力构建数据科学的理论支撑基础;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模型构建与算法优化,提升数据驱动决策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的交互和实现,实现数据驱动的应用与解决方案。

毕业前景广阔

学校自2010年起与特拉华大学开展本科生学位交流项目,学生本科毕业后多数到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或就职于摩根士丹利、贝莱德集团、渣打银行、中投证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平安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毕业授位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将为满足毕业和双方授位要求的合格毕业生颁发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美国特拉华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和双方授位要求:学业GPA及语言成绩(TOFEL79/IELTS 6.5/Duolingo110)均达两校要求。

中美双方专业名称和所授学位如下:

中方:西南财经大学

美方:特拉华大学

专业名称

学位

专业名称

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学士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理学学士

(Bachelor of Science)

金融数学

经济学学士

金融学

(Finance)

理学学士

(Bachelor of Science)

物流管理

管理学学士

运营管理

(Operations Management)

理学学士

(Bachelor of Science)

招生规模:高考本一批投档,每届计划招生180人,每专业招收60人。

招生省份: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

学费标准:每人7.6万元人民币/年;学生如选择赴美学习,学费由特拉华大学按照当年国际学生学费标准收取。

奖学金:学生享受西南财经大学所有奖助贷政策。同时享有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招生咨询方式:

联系人:娄老师

电话:(028)87098428

邮箱:dids@swufe.edu.cn

网站:dids.swufe.edu.cn

QQ招生咨询群:721088972